2020年度工作计划及责任书

发布时间:2020-04-16 10:20 浏览量: 字号:

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根据市文明委《2020年泉州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结合市管理中心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扎实推进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奋力作答“三个时代命题”、有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为加快推进“五个泉州”建设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良好社会环境。

二、创建目标

在巩固现有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任务使命,做好第十四届(2018-2020年度)省级文明单位的总评年工作,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为管理中心各项工作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主要任务

(一)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引领,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引领精神文明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今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统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以学、思、践、悟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2、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坚持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一是开展道德模范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崇德导向,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二是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推动管理中心公益广告提档升级,广泛推广运用“学习强国”网络学习平台,推送管理中心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信息。

3、深入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一是持续推进“八不”行为规范、公共生活好言行活动,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教育和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泉州市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在公共生活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二是深化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组织开展和参加上级机关举办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文明交通、文明餐桌、垃圾分类等文明规范和创建活动。三是加强公益广告刊播,各管理部要以纪念“七一”、“国庆”为主题,在各服务大厅的电子显示屏,持续推进公益广告刊播,打造喜迎七一、国庆、祝福祖国的浓厚社会氛围。

4、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七夕、重阳等中国传统节日和“五一”、“五四”、“六一”、“七一”、“八一”、“十一”等重要纪念日为契机,深入挖掘、宣传、开展传统节日主题活动,并融入时代内涵和时代新风,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组织志愿者队伍到公共场所、道路交通场所,开展宣传文明行为规范,劝导不文明言行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二)以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抓手,扎实做好志愿服务活动

1、扎实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机制建设。一是注重整合工作资源,勇于创新实践。认真落实《福建省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机制建设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广泛普及志愿理念,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推动在职党员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二是重在志愿服务。积极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参与上级党委、文明办组织的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志愿者队伍到公共场所、道路交通场所,开展宣传文明行为规范,劝导不文明言行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使更多的志愿者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

2、继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一是开展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 组织志愿者到企业,为企业职工提供住房公积金有关缴交提取贷款政策咨询、现场办理公积金业务等志愿服务。二是开展保护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公共场所、公园景区的植绿护绿、义务植树等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志愿者就近认养树木草地,纠正损害树木、破坏绿化的不文明行为。三是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义务献血活动,为救死扶伤、挽救他人生命奉献爱心,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3、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把生活困难群众、贫困学生、孤寡老年人、残疾人作为志愿服务的重点对象。组织志愿者到共建社区(单位)开展社区困难党员、低保收入家庭、贫困母亲、贫困儿童、残疾人走访慰问等服务社区志愿者活动。进一步推进管理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在管理中心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

4、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一是为增强居民文明交通意识,倡导居民文明出行,营造文明交通氛围,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参与“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义务献血活动,为救死扶伤、挽救他人生命奉献爱心。

(三)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活动为重点,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1、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发挥工青妇作用,持续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活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上级部门开展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以结对共建活动为依托,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进校园活动,参与共建社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设施场所建设,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孤残儿童、流浪儿童等志愿服务,共同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氛围。主动作为,积极支持网吧、网络、校园周边环境、荧屏声频等社会文化环境净化工作。

2、深入推进网络精神文明建设。拓展网上文明创建,聚焦重点领域,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及时报送文明创建信息,积极参与各级文明网开展的重大网上宣传等活动,争当文明传播志愿者,推动管理中心网络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充分发挥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的作用,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大力传播社会正能量。

3继续深入开展“金秋助学”、“党员进社区”和“关爱留守儿童”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困难学生进行帮扶送温暖,在管理中心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四)以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继续深入开展机关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1、抓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持续推进“家+文化”建设活动,以文明家庭创建为抓手,积极推进“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2抓好机关群众文体活动。充分发挥工、青、妇作用,利用“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登山联谊比赛、职工春秋游、职工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多样的机关文体活动,积极推动职工之家、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创建活动,提升机关“精、气、神”,增强机关战斗力和凝聚力。

3、抓好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任务举措,贯穿到精神文明建设各个方面,融入各种主题教育、创建活动、典型宣传之中,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各方面,发挥党建引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

4、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坚决贯彻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党管意识形态原则,把意识形态工作要求融入中心业务和党建工作中,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失责追责,确保舆论导向正确,政治立场坚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精神文明建设责任书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全市公积金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服务水平,现结合管理中心实际,特制定本责任书。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作答时代命题、聚力赶超攻坚”工作要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扎实推进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奋力作答“三个时代命题”、有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为加快推进“五个泉州”建设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良好社会环境。

二、责任范围

市管理中心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为管理中心精神文明建设第一责任人,对管理中心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总责。各科室(管理部)负责人对责任范围内的精神文明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

三、具体目标

各科室(管理部)负责人对责任范围内的精神文明建设承担以下领导责任: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转化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举措,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管理中心工作总体规划,重点安排,抓好落实,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形势政策教育,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提升新水平。

2、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制。各管理部(科室)主任(科长)要紧密结合公积金业务工作特点,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认真履行 “一岗双责”,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带头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安全责任制,为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和“五个泉州”建设凝聚正能量、营造新氛围。

3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坚持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一是开展道德模范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崇德导向,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二是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推动管理中心公益广告提档升级,广泛推广运用“学习强国”网络学习平台,推送管理中心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信息。

4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七夕、重阳等中国传统节日和“五一”、“五四”、“六一”、“七一”、“八一”、“十一”等重要纪念日为契机,深入挖掘、宣传、开展传统节日主题活动,并融入时代内涵和时代新风,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组织志愿者队伍到公共场所、道路交通场所,开展宣传文明行为规范,劝导不文明言行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5、深入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一是持续推进“八不”行为规范、公共生活好言行活动,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教育和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泉州市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在公共生活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二是深化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组织开展和参加上级机关举办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文明交通、文明餐桌、垃圾分类等文明规范和创建活动。三是加强公益广告刊播,各管理部要以纪念“七一”、“国庆”为主题,在各服务大厅的电子显示屏,持续推进公益广告刊播,打造喜迎七一、国庆、祝福祖国的浓厚社会氛围。

6继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一是开展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 组织志愿者到企业,为企业职工提供住房公积金有关缴交提取贷款政策咨询、现场办理公积金业务等志愿服务。二是开展保护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公共场所、公园景区的植绿护绿、义务植树等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志愿者就近认养树木草地,纠正损害树木、破坏绿化的不文明行为。三是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义务献血活动,为救死扶伤、挽救他人生命奉献爱心,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7加强人员和网络安全管理。各管理部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地发布权威信息,壮大主流、激浊扬清、加强管控,传播正能量。特别是在新冠肺炎防控时期,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管理好自己的微信、微博,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串门、不聚集。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支思想理论好、综合素质高、具有丰富意识形态工作经验的干部队伍,做到组织落实、人员落实、责任明确、制度健全。

8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发挥工青妇作用,持续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活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上级部门开展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以结对共建活动为依托,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进校园活动,参与共建社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设施场所建设,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孤残儿童、流浪儿童等志愿服务,共同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氛围。主动作为,积极支持网吧、网络、校园周边环境、荧屏声频等社会文化环境净化工作。

9、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把生活困难群众、贫困学生、孤寡老年人、残疾人作为志愿服务的重点对象。组织志愿者到共建社区(单位)开展社区困难党员、低保收入家庭、贫困母亲、贫困儿童、残疾人走访慰问等服务社区志愿者活动。进一步推进管理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在管理中心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

10、开展“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文明礼仪学习活动。通过开展文明礼仪专门培训和印发《干部职工文明礼仪手册》,认真比照学习,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营造良好文明氛围。进一步完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小组,组织运用网络和手机开展文明传播活动。

四、创建责任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管理中心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科室(管理部)要根据工作任务分解,结合实际,创新载体,精心运作,落实到位。

(一)强化主体责任。各科室(管理部)负责人是本部门精神文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切实抓好本部门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将上述创建目标落到实处。

(二)推动全员参与。发动本部门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三)抓好制度建设。抓好创建活动的制度建设和管理,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保证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有效开展。

五、责任追究

对于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精神文明建设责任制有关规定,对因在精神文明工作不力,要求不严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视其情节,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责任人相应的处理。

六、本责任书一式两份,管理中心和责任单位各执一份,自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责任内容自签字之日起生效。

 

市管理中心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

 

责任单位负责人:

 

 

签字日期:2020年 月 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街道海星街100号东海大厦B栋20楼

电子邮箱:qzgjj@sina.com 公积金热线:12329 本站浏览次数: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12329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联系电话:0595-12329

闽公网安备35050202000083号 网站标识码:3505000064 闽ICP备13006063号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