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鲤”担风雨 “城”待春回归
时间:2022-04-15 15:54 浏览量:

  ——泉州市政府办抗疫先锋队抗“疫”工作侧记  

  自泉州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作为市政府办公室抗疫先锋队,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集结号”,紧急动员组织一批党员干部火速下沉鲤城区开元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开元街道系鲤城区区域范围最大的街道,下辖13个社区,常住人口约4.7万人,户籍人口约7.4万人,共设有13个封控点、13个大人群核酸检测点位和22个主要路口、社区卡口。在参与疫情防控期间,先锋队始终坚持把“快、准、严、实、细”要求融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以强烈的担当、周密的部署、扎实的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凝心聚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一、以“快”为先,当好疫情防控的“先锋队” 

  一是快集结。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3月18日下午5点接到市政府办公室党组通知后,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3个单位临危受命、迅速响应,由陈家强同志担任领队,郭希纯、潘晓东同志为副领队,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踊跃报名,除被封控及按要求居家人员外,其余人员全部下沉一线、靠前抗疫,首批集结的32名党员干部仅用了短短两个小时就全部集中抵达开元街道梅峰社区应急指挥部报到。二是快部署。动员会上,先锋队根据街道应急指挥部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和工作安排,迅速明确各点组成人员及工作职责,22名党员干部主动进驻封控点管控工作,其余人员全部下沉到街道各个社区配合开展工作。三是快到位。全体党员干部在简短动员会后,于当晚8点随即到达指定的11个封控点、12个卡口和下沉社区,第一时间到位并进入工作状态,第一时间参与到社区卡口管控、封控点筹建、核酸检测点部署等工作中,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高效运转,平稳有序。 

  

  二、以“严”为要,筑好疫情防控的“硬堡垒” 

  一是严控。为进一步强化全域管控,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先锋队与应急指挥部按照主要出入口、社区管控区出入口、社区网格及封控点四个圈层设置管控点,织密疫情防护网,并通过“天翼看家防疫平台”、门磁管理系统等人防、技防手段,实现全方位监控,确保管控全方位、零死角。驻封控区的驻点队员实行24小时闭环值守,全力协助11个封控区、342户、678人的管控工作,同时配合医护人员入户进行核酸检测,协助做好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及医疗垃圾的运送,用自己的双手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铜墙铁壁”。多位工作人员由于管理有方、表现突出,在国家、省、市工作组及市委组织部、纪委等现场督查检查中受到充分肯定,多人被委以工作专班及点长负责人重任。二是严查。在各封控点相继解封后,各工作专班迅速转换工作岗位,全部充实到6个主干道出入管控卡口,查码测温、证件查验,严控辖区人员出入及小区、街巷人员流动,确保“严防死守,外防输入”,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守门员”。同时迅速落实市委关于“清街、扫楼、补网”行动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抽调9名干部配合街道7个社区全面开展“清街、扫楼、补网”行动,地毯式、拉网式地开展清查,摸排多轮未参与核酸检测人员,启用机动核酸检测队,入户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检测,及时分发抗原试剂,确保辖区居民应检尽检,以实际行动进一步筑牢疫情防线。三是严督。领队们每天均带队前往各封控点、管控点及道路卡口实地检查,现场查看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落实、工作生活物资配备、党员干部发挥作用等情况,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现场反馈、督促整改,并结合国家、省、市工作组督查反馈清单,对照检查,举一反三,持续夯实防疫工作责任。 

  

  三、以“实”为本,打好疫情防控的“组合拳” 

  一是作风实。驻点期间,全体队员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坚决服从组织统一调度和工作安排,坚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团结协作,作风扎实,在疫情防控一线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作表率,主动参与政策宣传、隔离管控、秩序维护、流调登记、预检分诊、核酸检测、服务群众等各个环节,争当疫情防控志愿者、安全屏障守护者。二是措施实。①党建引领。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锋队三个单位成立联合临时党支部,下发一线抗疫倡议书,把战斗堡垒驻在防控最前沿,并设立8个下沉一线党员先锋队,以实际行动展现党员干部的坚守与奉献,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闪耀光芒。②协同协作。先锋队与应急指挥部之间启动“日会商”制度,同步推送疫情相关信息,切实做到情指一体、合成作战、无缝对接,工作中注重加强与区挂钩领导和所在街道、社区负责人的衔接沟通,及时协调解决防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驻点期间,共综合提出工作建议10多条,推动涉疫问题有效解决。③健康管理。在落实工作队员区内就地住宿的基础上,注重加强队员的闭环管理和自我保护,每日开展核酸检测,实时掌握人员健康情况,保障一线工作力量有力有序。三是成效实。服务群众方面:累计为街道辖区居民提供生活物资9137份;组织开展10余场次、18.5万人次核酸检测,上门发放核酸试纸3次、8500人次;运送封控区中药9780人次;开展公共场所消毒38次;组建业主微信群13个,累计开展4000多人的流调电话问询。在先锋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开元街道率先实现零新增工作目标,于4月10日全域转为防范区。物资保障方面:主动扛起防疫物资保供的工作重任,通过积极发动爱心企业、倡导社会各界人士和协调行业协会,组织捐赠防疫款项和物资。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共募集到位一次性口罩10万个、消毒酒精1000瓶、N95口罩5000个、KN95口罩10000个、手套1.4万个、面罩100个、防护服80件、洗手液100瓶、雨衣5000件、帐篷200顶,以及小蛋糕180箱、花生牛奶200箱,并按照“科学统筹、按需分配、节约利用”原则,有条不紊开展调度工作,大大缓解社区的物资紧缺压力,为社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支撑。宣传工作方面:设立宣传工作专班,第一时间传递党委政府声音、反映防疫动态和先进典型,及时采编和在各大媒体发布了一批阻击疫情的新闻作品,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讲好抗疫故事。参与防疫期间,先锋队共发布宣传报道20多篇,视频5个,并先后在人民日报、央广网、学习强国、今日头条、华人头条、泉州政务、泉州通等各大媒体及公众号上报道。 

  

  四、以“情”为线,架好疫情防控的“连心桥” 

  一是队伍之间情深。先锋队虽然来自三个不同单位,但队员们在抗疫工作中不分彼此,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互相补位,凝心聚力、同舟共济,大家的党性得到了锻炼,思想得到了碰撞,作风得到了锤炼,情感得到了升华,在危急时刻充分证明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是一支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坚强队伍。二是邻里之间情长。在20多天的陪伴中,先锋队员们日夜守护着街道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社区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们尽己所能地支持着奋战在一线的志愿者们。他们当中,有为队员送爱心餐的,有免费提供店面给队员们休息的,还有为队员们进行义剪的……大家变成了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三是街社之间情重。队员们的坚守迎来刺桐花开的同时,也换来了开元街道并肩战“疫”队员们的点赞。队员们与疫情防控指挥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在疫情防控攻坚时刻,大家胼手胝足、温暖同行,凝聚了深深的“战友情”。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赢。由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组成的市政府办抗疫先锋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守基层一线阵地,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以爱拼敢赢的精神、不胜不休的决心、奋勇争先的拼劲,众志成城守护泉州,奋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责任编辑:郑杰毅 陈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