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文明手册·文明礼仪篇
时间:2021-07-09 17:20 浏览量:

一、日常礼仪 

  1.仪表礼仪 

  讲究个人卫生,穿着自然大方,不穿奇装异服。 

  2.起居礼仪 

  入睡前,道晚安,夜间起来轻轻走,不要打扰人美梦。起床穿衣叠被子,动作轻快有条理。 

  3.就餐礼仪 

  进餐前,先请长辈、客人就坐,主动把合长辈、客人口味的菜摆在他们面前。 

  进餐时,尽量不发出声音,不口含食物讲话;不用筷子在盘中挑拣,尽量使用公筷公勺。 

  进餐后,尽量不提前离席,如需提前离开,应与家人和客人礼貌打招呼;主动帮家人收拾餐桌,洗刷碗筷。 

二、社交礼仪 

  1.言谈礼仪 

  语言要文明:发音准确,不大声讲话,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语气亲切,不随便指责别人。 

  用语要礼貌:常见口语化礼貌语有“您好”、“请”、“谢谢”、“对不起”、“没关系”、“再见”、“给您添麻烦”、“打扰了”。 

  2.交往礼仪 

  与人相处,为善当先。 

  虚心听取别人的建议。 

  孝顺父母,尊敬师长。 

  3.待客礼仪 

  家里来客人时,如果出于安全考虑或父母交待不能开门,应说明原因并致歉。 

  客人进门后亲切地向客人打招呼并请客人入座。 

  客人入座后准备茶水或饮料,双手递送。 

  客人与父母谈事情,应该主动回避。 

  客人在家,自己有事不能陪伴,要主动向客人说明原因。 

  客人告辞时,要等客人起身后再随家人相送,并主动说再见。 

  4.会议礼仪 

  教室型会场,主席台的座次按人员的职务、社会的地位排列。主席台第一排正中间的席位为上,其余按左为下右为上的原则依次排列。 

  圆桌型会议座次安排应注意来宾与陪同领导面对面坐,来宾的最高领导应坐在朝南或朝门的正中位置,陪同的最高领导与来宾相对而坐,同级别的对角线相对而坐。 

    

        在公共场所一般应遵循以下行为规则: 

  保持安静。脚步要放松,不能故意走得咯咯作响。遇到急事时,不能急不择路,慌张奔跑。特别是穿短裙或旗袍的女士,要临危不乱。 

  注意姿态。不要趴在或坐在桌子上,不能躺在沙发上,不要蹬踏窗台或椅子。 

  注重仪表。不能在公共场所袒胸露腹,半脱、半穿衣服。 

  讲究卫生。不能随地吐痰,不能乱扔纸屑果皮,也不能让小孩随地大小便。 

  爱护公物。不乱涂乱画,不能损毁公共财物。 

  文明礼貌。要依次排队,主动给有需要的让座,必要的时候还应给予照顾。 

  不能吸烟。吸烟有害健康人尽皆知,在公共场所吸烟还会带来安全隐患。 

  帮助他人。他人需要你帮助时,应尽力而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