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3年度绩效评估工作方案
时间:2013-09-04 17:26 浏览量:

为深入开展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绩效评估工作,提升服务水平,促进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根据《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3年度泉州市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泉委办〔201349号)要求,结合市管理中心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化“增强忧患意识、推动长远发展”大讨论活动,以促进住房公积金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主线,以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拓展深化绩效评估工作,引导和激励管理中心干部职工认真履职、落实责任,抢抓机遇、有为运作,同心聚力、开拓创新,努力完成市委、市政府和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下达的年度工作任务。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市管理中心绩效评估工作的领导,把考评工作落到实处,成立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绩效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其成员名单如下:

  长:黄金顺(市管理中心主任)

副组长: 郭希纯(市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

张建华(市管理中心副主任)

  琳(市管理中心副主任)

庄稼汉(市管理中心总经济师)

  员:郑杰毅(市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

苏友梅(市管理中心监督监察科科长)

  祺(市管理中心信息技术科科长)

陈超颖(市管理中心会计核算科科长)

周育荃(市管理中心归集贷款科科长)

许毅泓(市管理中心计划财务科科长)

黄连生(市区管理部主任)

  倩(洛江区管理部主任)

 陈昆城(惠安县管理部主任)

郑桂钦(泉港区管理部主任)

张晓光(晋江市管理部主任)

 施小云(石狮市管理部主任)

王文峰(南安市管理部主任)

黄仕圆(安溪县管理部主任)

黄玉瑜(永春县管理部主任)

郑素兰(德化县管理部主任)

 陈大璋(台商投资区管理部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市管理中心监督监察科,主任由苏友梅同志兼任。

三、工作内容

2013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绩效评估工作主要围绕重点工作目标和常规工作目标两大方面内容,着重从住房公积金业务、信息化建设、会计集中核算、资金安全管理、服务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综改区”任务分解以及行政管理等七个工作目标开展绩效评估工作,着力构建科学、规范、可行的部门绩效管理机制和制度框架,推进住房公积金科学发展。

(一)业务工作方面

1.住房公积金归集。20131-12月全市计划新增归集职工6万人,净增4.5万人;新增归集住房公积金40.37亿元,同比增长27.63/

2.住房公积金贷款。20131-12月全市计划新增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26.67亿元,同比增长65.14/

3.住房公积金提取。2013年全市安排提取住房公积金28.98亿元,同比增长32.57/

4.住房公积金业务收入。全年计划实现业务收入4.82亿元,同比增长37.71,实现增值收益2.04亿元。

(二)信息化建设方面

以信息化工作促进业务发展,提高服务水平。

1.20135月底前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开通工商银行的委托逐月提取还贷业务。

2.201312月底前完成工行住房公积金联名卡的发行推广工作。

3.201312月底前完成全市各县(市、区)管理部公积金政策和信息自助终端查询机的采购及安装调试工作。

(三)会计集中核算方面

修订和完善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完成会计凭证档案管理系统升级工作,进一步优化功能,不断增强资金预警能力、调度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

(四)资金安全管理方面

1.健全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防控体系,规范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操作规程。今年630日前完成对《泉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实施意见》的修改工作,争取10月份通过市政府法制办审核并由市政府下发执行。

2.完善资金应急预警机制,20137底前完成制定《泉州市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应急预案》工作,并上报管委会审议通过后执行。

(五) 服务民营企业“二次创业

1.贯彻落实民营企业“二次创业”会议精神,在管理中心各服务窗口继续开通“直通直达”绿色渠道,主动公示公开服务内容和服务窗口标识,提供业务宣传资料和办事必需用品,配备自助查询终端机、自动叫号机、客户满意度评价器、饮水机、消防器材等服务设施。201312月底前完成全市各县(市、区)管理部公积金政策和信息自助终端查询机的采购及安装调试工作

2.按照我市简政放权的要求,对规定应该下放的行政审批事权全部下放,与各县(市、区)管理部签订授权书,把审批权下放到各基层。

3.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力争审批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40/以内,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业务在手续齐全的情况下即办结率达100/

(六)“综改区”任务分解工作

落实市委《关于推进泉州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若干意见》文件要求,探索建立用人单位为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面,2013年计划完成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任务4.5万人。

(七)行政管理方面

1.建立健全各项议事制度和科学决策程序严格兑现各项服务承诺,健全完善为民、便民、利民制度,畅通基层和群众利益诉求机制。严格按制度办事,限时办结审批审核事项,提高行政效率。优化执法管理环境,进一步开展治理庸懒散现象,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2.以“增强忧患意识,推动住房公积金长远发展”大讨论活动为契机,落实八项规定,开门纳谏、集思广益,认真寻找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后劲,促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提升。

四、绩效责任分解

按照工作程序和基本要求,对职能职责进一步分解,细化为绩效评估指标,并落实到各责任科室、管理部和具体责任人,明确进度、质量和完成时限,形成具体的目标分解体系和责任落实体系。(具体见绩效目标责任分解表)

五、监督检查措施

各管理部和各科室要紧紧围绕职责范围内工作目标,制定计划,强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思路,确保任务落实。市管理中心将建立“季度督查、半年评估、年终考评”制度,加强对绩效目标落实进展情况的跟踪监控,建立绩效目标工作台账,按时向牵头单位报送工作进度情况。

六、考核评估办法

(一)自查自评

各管理部和各科室每季度要根据市管理中心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的要求,开展自评工作。市管理中心在年终考评之前将对一年来绩效工作情况进行总结自评。

(二)平时考评

市管理中心绩效考评领导小组结合察访核验、专题调研和专项检查等多种形式,对各管理部和各科室进行全方位的平时考评,包括任务分解情况、进度安排、报送材料,落实整改措施等。

(三)公众评议

积极配合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做好公众评议工作。在管理中心各服务大厅设置群众意见箱,围绕绩效评估和选题评议内容,发放公众测评表和问卷调查表

(四)目标考评

各管理部、各科室要对自查自评和管理中心考评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补缺补漏,主动作为,迎接上级部门的核验和评估。

(五)察访核验

市管理中心绩效考评领导小组通过现场察看、听取自评报告、明察暗访、查看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

七、实施步骤

(一)工作部署阶段20137月)

召开管理中心专题会议和管理部主任会议部署绩效评估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心,结合管理中心工作实际和绩效责任分解的任务,制定《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3年度绩效评估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具体措施、考核评比办法。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38-11

各管理部和各科室要结合今年开展的绩效评估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认真开展考评工作。对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纠正和查处。市管理中心考评领导小组要针对各管理部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加强指标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测。组织开展公众评议,及时了解评议情况,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督促各管理部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要落实定期汇总、分析、通报机制,切实堵塞管理上的漏洞。市管理中心考评领导小组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认真收集、汇总、评估,将相关情况及时报送市效能办汇总。

(三)分析总结阶段201312

市管理中心考评领导小组对考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按照要求对各项绩效目标的运行情况进行半年分析和年终总结,并将考评工作情况向市公务员局报送。

八、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从管理中心高度统筹把握绩效评估工作,将其摆上重要议程,纳入年度工作总体部署。要深刻认识开展绩效评估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明确责任:各分管领导为完成分解任务的负责人,各管理部和各科室负责人作为具体落实的责任人。要把绩效评估工作与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使用相结合,有效推进年度绩效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把绩效评估工作作为推动中心工作的重要抓手,与党的建设和其他行政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统一检查、统一考核。各管理部、各科室要按照绩效评估的工作安排,围绕自身职能职责和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认真组织实施,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确保工作目标完成。

(三)注重实效,健全机制。要树立正确的绩效观,严格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按要求认真填报各项相关业务评估指标,组织对阶段性工作成效进行检查、分析、改进。要充分运用好绩效评估结果,逐步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管理模式,努力构建统一的绩效、奖惩问责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