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4年度绩效评估工作方案
时间:2014-09-26 09:15 浏览量:

为深入开展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绩效评估工作,提升服务水平,促进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根据《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度泉州市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泉委办〔201429号)要求,结合市管理中心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促进住房公积金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主线,以转变机关作风为抓手,以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拓展深化绩效评估工作,引导和激励管理中心干部职工认真履职、有为运作,同心聚力、开拓创新,全力完成市委、市政府和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下达的年度工作任务。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市管理中心绩效评估工作的领导,把考评工作落到实处,成立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绩效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黄金顺(市管理中心主任)

副组长:郭希纯(市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

张建华(市管理中心副主任)

  琳(市管理中心副主任)

庄稼汉(市管理中心总经济师)

  员:郑杰毅(市管理中心办公室)

苏友梅(市管理中心监督监察科科长)

  祺(市管理中心信息技术科科长)

陈超颖(市管理中心会计核算科科长)

周育荃(市管理中心归集贷款科科长)

许毅泓(市管理中心计划财务科科长)

        黄连生(市区管理部主任)

          倩(洛江区管理部主任)

        陈昆城(惠安县管理部主任)

        郑桂钦(泉港区管理部主任)

张晓光(晋江市管理部主任)

        施小云(石狮市管理部主任)

        王文峰(南安市管理部主任)

        黄仕圆(安溪县管理部主任)

        黄玉瑜(永春县管理部主任)

        郑素兰(德化县管理部主任)

        陈大璋(台商投资区管理部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市管理中心监督监察科,主任由苏友梅同志兼任。

三、工作内容

2014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绩效评估工作主要围绕重点工作目标和常规工作目标两大方面内容,着重从住房公积金业务、信息化建设、会计集中核算、资金安全管理、服务民生、综改区任务分解以及行政管理等工作目标开展绩效评估工作,着力构建科学、规范、可行的部门绩效管理机制和制度框架,推进住房公积金事业科学发展。

(一)业务工作方面

1.住房公积金归集。新增归集住房公积金48.2亿元,同比增长8.78/

2.住房公积金贷款。20141-12月全市计划新增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30亿元。

3.住房公积金提取。2014年全市安排提取住房公积金26.5亿元。

4.住房公积金业务收入。全年计划实现业务收入5.68亿元,同比增长13.91/,实现增值收益2.35亿元,同比增长9.23/

(二)信息化建设方面

以信息化工作促进业务发展,提高服务水平。

1.201412月前完成跨行委托逐月提取还贷业务试运行工作。

2. 为缴存职工免费提供E信通短信服务,2014年计划发送业务短信84万条以上,提高住房公积金“E信通办理率,全年新增2100人以上。

3. 201412月底前完成网站服务器的采购、安装调试和日常办公设备的采购审批工作,推进信息化建设,优化服务环境,促进业务发展。

(三)资金安全管理方面

1.科学制定全市住房公积金年度收支计划,上报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同意后认真执行,确保干部职工对住房公积金资金的刚性需求,促进公积金业务平稳开展。

2. 加强资金运作管理,密切关注资金运行情况,科学、合理、适时适量对短期存量资金进行定期转存,促进住房公积金资金的保值增值,推动增值收益稳步增长。

3.高度重视资金流动性问题,完善资金应急预警机制。促进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发展,探索延伸功能,关注系统对数据量递增的适应度,提高操作性和应用性。认真执行《泉州市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应急预案》,合理调度资金,积极应对资金流动不平衡,确保安全运行。

(四)服务民营企业二次创业

1.继续助推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结合服务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继续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扩面工作,加大公积金宣传力度,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科学测算、提前制订、细化分解扩面计划任务,以新增扩面职工数为抓手,把握工作主动权,切实增加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额。

2.深化住房公积金服务工作。一要加强窗口服务建设,认真落实为民、便民、惠民的服务措施,按照马上就办的要求,抓好服务工作,塑造良好形象。二要继续开展绿色通道民营企业直通直达窗口服务,做到急事急办、办就办好。三要进一步优化中心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和12329住房公积金服务热线,加强热线工作人员业务政策、服务技能的培训,提高其服务水平,为职工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服务。

(五)服务民生方面

1.加大贷款贴息力度,扩大公积金政策支持低收入家庭受益面。通过媒体宣传、打电话逐户落实等措施加大贴息政策宣传范围,提高贷款贴息政策知晓度,缓解困难群众还款压力,让更多群众享受公积金政策带来的实惠。今年计划发放贷款贴息户数为3户,比2013年增加2户。

2.发挥公积金的住房保障作用,保持房地产健康发展。2014年计划上缴廉租房建设补充资金9844.43万元,为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做出积极贡献。

3.住房公积金贷款拉动全市GDP增长。2014年计划新增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30亿元,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优势作用,支持职工购建房,改善住房条件。

(六)“综改区”任务分解工作

落实市委《关于推进泉州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若干意见》文件要求,探索建立用人单位为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面,2014年计划完成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任务5万人。

(七)行政管理方面

1.建立健全各项议事制度和科学决策程序,严格兑现各项服务承诺,健全完善为民、便民、利民制度,畅通基层和群众利益诉求机制。立说立改,优化审批事项,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度,持续提高办事水平。优化执法管理环境,深入开展治理庸懒散现象,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2.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基层,广纳民意,积极探索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后劲,促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提升。

3. 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和管理中心自身建设。继续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始终保持党组织、队伍先进性、纯洁性,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中心自身建设,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住房公积金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四、绩效评估实施步骤

(一)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依据职能职责,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市管理中心2014年绩效评估工作方案。方案包含具体工作内容、年度计划、完成时限、工作进度和达到的预期效果,明确具体责任部门、责任人,以及相应的监督检查措施和考评方法。

(二)绩效责任分解,构建责任体系

按照工作程序和基本要求,明确考核内容、考评标准,对职能职责进一步分解,细化为绩效评估指标,并落实到各责任科室、管理部和具体责任人,明确进度、质量和完成时限,形成具体的目标分解体系和责任落实体系。(具体见绩效目标责任分解表)

(三)考核评估办法,推进目标实施

1.平时考评。市管理中心绩效考评领导小组结合察访核验、专题调研和专项检查等多种形式,对各管理部和各科室进行全方位的平时考评,包括任务分解情况、进度安排、报送材料,落实整改措施等。

2.单位自评。各管理部和各科室每季度要根据市管理中心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的要求,开展自评工作。市管理中心在年终考评之前将对一年来绩效工作情况进行总结自评。

3.目标考评。各管理部、各科室要对自查自评和管理中心考评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补缺补漏,主动作为,迎接上级部门的核验和评估。

4.公众评议。积极配合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做好公众评议工作。在管理中心各服务大厅设置群众意见箱,围绕绩效评估和民主评议内容,发放公众测评表和问卷调查表

5.察访核验。市管理中心绩效考评领导小组通过现场察看、听取自评报告、明察暗访、查看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

(四)评估时间和步骤

1.工作部署阶段(20145月)。召开管理中心专题会议和管理部主任会议部署绩效评估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心,结合管理中心工作实际和绩效责任分解的任务,制定《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4年度绩效评估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具体措施、考核评比办法。

2.组织实施阶段(20146-11月)。各管理部和各科室要结合今年开展绩效评估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认真开展考评工作。按时完成电子数据填报,做好自查、督查及整改工作,对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和查处。市管理中心考评领导小组要针对各管理部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加强指标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测,确保绩效评估工作各项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3.分析总结阶段(201412月)。市管理中心考评领导小组对考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按照要求对各项绩效目标的运行情况进行年终总结,向市公务员局报送考评工作情况,并做好迎接绩效评估小组组织的2014年度工作绩效评估。

(五)加强跟踪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各管理部和各科室要紧紧围绕职责范围内工作目标,制定计划,强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思路,确保任务落实。市管理中心将建立季度督查、半年评估、年终考评制度,加强对绩效目标落实进展情况的跟踪监控,建立绩效目标工作台账,按时向牵头单位报送工作进度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管理中心切实加强对绩效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各分管领导为完成分解任务的负责人,各管理部和各科室负责人作为具体落实的责任人。对制定的任务目标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把绩效评估工作与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使用相结合,有效推进年度绩效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统筹安排,扎实推进。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绩效评估工作作为推动中心工作的重要抓手,各管理部、各科室要按照绩效评估的工作安排,围绕自身职能职责和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统筹安排,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完成。

(三)探索创新,形成机制。严格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积极探索和研究绩效评估办法,健全完善奖惩激励和约束机制,努力建立以目标为导向、以实绩为核心的绩效评价体系和绩效管理机制,积极探索提升工作绩效的方法和途径,形成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