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8年度绩效评估工作方案
时间:2018-09-12 08:28 浏览量:

根据《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泉州市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泉委办〔2018〕42号)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制定2018年度市直政府系列绩效工作方案的通知》(泉政办〔2018〕48号)文件精神,结合住房公积金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建设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深化“五个泉州”建设战略部署和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的决策安排,拓展深化绩效评估工作,引导和激励公积金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履职、有为运作,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和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下达的年度工作任务,促进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稳步发展。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市管理中心绩效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绩效评估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成立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绩效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张兴水(市管理中心主任)

副组长:郭希纯(市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 

张建华(市管理中心副主任)

林  琳(市管理中心副主任)

庄稼汉(市管理中心总经济师)

  :苏友梅(市管理中心监督监察科科长)

郭  祺(市管理中心信息技术科科长)

陈超颖(市管理中心会计核算科科长)

周育荃(市管理中心归集贷款科科长)

许毅泓(市管理中心计划财务科科长)

郑杰毅(市管理中心主任科员)

洪  倩(洛江区管理部主任)

郑桂钦(泉港区管理部主任)

施小云(石狮市管理部主任)

张晓光(晋江市管理部主任)

王文峰(南安市管理部主任)

陈昆城(惠安县管理部主任)

黄仕圆(安溪县管理部主任)

黄玉瑜(永春县管理部主任)

郑素兰(德化县管理部主任)

陈大璋(台商投资区管理部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市管理中心监督监察科,办公室主任由苏友梅同志兼任。

三、工作内容

2018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绩效评估工作主要围绕重点工作目标和常规工作目标两大方面内容,着重从开展住房公积金业务、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确保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加强信息化建设以及行政管理等目标展开,着力构建科学、规范、可行的绩效管理机制和制度框架,推进住房公积金事业科学发展。

(一)业务工作方面

1. 住房公积金归集。2018年计划新增归集住房公积金68亿元。

2. 住房公积金贷款。2018年计划新增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48亿元。

3. 住房公积金提取。2018年计划安排提取住房公积金45亿元。

4. 住房公积金业务收入。2018年计划实现业务收入7.73亿元,实现增值收益1.86亿元。

(二)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方面

1. 积极发挥平台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统筹推进“稳增长、保刚需、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住房消费平台作用,支持居民自住和刚性住房需求,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积极推进逐月冲还贷业务,有效减轻职工还贷压力,2018年计划办理逐月冲还贷业务55万人次,提取金额8亿元。继续开展城市低收入家庭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贴息工作,进一步减轻低收入家庭职工还贷压力。 

2.稳步推进缴存扩面工作。做好与各县(市、区)政府归集扩面责任状签订工作,做到上下联动,加强宣传和引导,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社会知晓率,加大非公企业扩面力度,使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更多群体。2018年计划新增归集职工5万人。

3. 全力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2018年计划上缴城市廉租房建设补充资金4811.33万元,为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特别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4. 落实公积金信息披露制度。充分发挥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微博和等载体的积极作用,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落实披露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等工作,运用图表、图像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的解读,让广大缴存职工和社会各界全面、准确了解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业务运行情况和住房公积金制度所发挥的作用。

(三)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方面

1.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决策部署。以职工办理公积金业务“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为目标,全面梳理公布办事清单,优化办理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和要件,提升办事效率。积极配合 多证合一”改革,营造便利宽松的创业创新环境,做好与房产交易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工作,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及职工满意度。

2. 结合我市实际,出台在我市就业的港澳台籍职工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政策,为港澳台同胞在我市就业、生活提供便利,支持更多港澳台同胞在我市实现安居。

3. 规范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促进企业进一步降低成本。开展新市民住房问题专题调研工作,深入了解新市民住房需求,加快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

(四)资金安全管理工作方面

1. 科学制定全市住房公积金年度收支计划,按程序上报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审议通过后执行。

2. 严防住房公积金风险,确保住房公积金安全运行。加强资金流动性风险和资金运行情况分析,合理安排资金使用,2018年计划偿还融资资金8.5亿元。按规定将贷款风险准备金提至贷款余额的4%。强化内部资金管理和监督,实现稽核审计制度常规化,审查率达90%以上,确保资金安全。

3. 统筹资金调控,拓宽融资渠道。加强资金调剂,实行动态预警,积极应对资金紧张,有效管控流动性风险。2018年计划新增融资资金10.8亿元,补充资金流动性,满足缴存职工贷款需求。

(五)信息化建设工作方面

1. 做好住房公积金业务系统及中心门户网站等级保护项目的建设和测评工作。

2. 做好外接设备、网络线路配备和银行账户精简清理等准备工作,确保全省新版住房公积金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上线工作顺利开展。

3. 做好办公自动化平台建设、行政服务中心远程视频监督系统建设及大厅监控系统改造升级等工作。

4. 做好灾备系统建设工作。

(六)行政管理及党建工作

1. 扎实开展机关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认真完成市委、市政府等上级部门部署的有关工作,积极参与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建和平安单位创建。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

2.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完善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公开住房公积金业务运行流程;严格按照制度办事,限时办结审批审核事项,提高行政效率。加强管理中心网站建设和管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档案管理制度。

3. 加强干部职工管理,继续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廉政建设,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安全生产工作,规范机关工作作风,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建设一支清正廉洁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助力中心各项事业发展。

四、实施步骤

(一)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依据职能职责,结合实际,科学制定2018年度绩效评估工作方案。方案包含具体工作内容、年度计划、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工作进度和预期完成效果,以及相应的监督检查措施、考核标准和评估办法。

(二)分解细化任务,构建责任体系

按照工作程序和基本要求,明确考核内容、考评标准,对职能职责进一步分解,细化为绩效评估指标,并落实到各责任科室、管理部和具体责任人,明确进度、质量和完成时限,形成具体的目标分解体系和责任落实体系。各管理部和市中心各科室要根据本部门的指标设置情况,对责任目标进行密切跟踪和检查,并及时总结工作成果。

(三)综合运用评估方法,推进目标实施

1. 平时考评。市管理中心绩效评估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结合察访核验、专题调研和专项检查等多种形式,对各管理部和各科室进行全方位的平时考评,包括任务分解情况、进度安排、报送材料,落实整改措施等。

2. 部门自评。各管理部和各科室根据市管理中心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的要求,开展自评工作。市管理中心在年终考评之前将对一年来绩效工作情况进行总结自评。

3. 目标考评。管理中心评估工作小组办公室将对分解到各管理部、各科室的目标任务进行考核,对在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督促责任部门进行补缺补漏。

4. 公众评议。积极配合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做好公众评议工作,按要求提供服务对象名单。

(四)时间安排

1. 工作部署阶段(2018年6月)。召开市管理中心专题会议和管理部主任会议部署绩效评估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并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管理中心职能职责,科学制定2018年度绩效评估工作方案。

2. 组织实施阶段(2018年7月-11月)。各管理部和各科室结合2018年绩效评估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以及责任分解,认真开展工作,按时完成电子数据填报和阶段性任务完成情况分析、汇总。市管理中心工作小组加强对各管理部开展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指标落实情况,确保绩效评估工作各项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3. 年终评估阶段(2018年12月)。市管理中心绩效评估工作小组对各项绩效目标的运行情况进行总结,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报送绩效评估工作情况,并做好市绩效办组织的2018年度工作绩效评估迎检工作。

(五)加强跟踪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各管理部和各科室要紧紧围绕职责范围内的任务目标,统筹安排,创新工作思路,确保任务完成。市管理中心将加强对绩效目标落实进展情况的跟踪监控,建立绩效目标工作台账,根据牵头单位的要求,及时报送绩效相关材料。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管理部和各科室负责人要切实加强对绩效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具体责任人,对制定的任务目标精心组织实施,密切配合协调。同时进一步提高对绩效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绩效意识,切实把绩效管理作为创新机关管理、提高行政效能、推进工作落实的一项基本制度,确保年度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二)统筹安排,扎实推进。各科室要按照绩效管理的方法步骤和绩效评估方案要求,围绕自身职能职责和年度工作任务,强化工作措施,统筹安排,做好跟踪落实,按时序、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

(三)完善机制,提高水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提升工作绩效的方法和途径,完善绩效评估工作机制和奖惩激励和约束机制,设置科学合理的考评标准,努力建立以目标为导向、以实绩为核心的管理中心绩效评价体系和绩效管理机制。


泉州公积金中心2018年绩效目标考评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